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视频寄语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中日线上交流会
2021-10-31 08:56

10月30日,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中国驻新潟总领馆、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CECTV)共同举办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中日线上交流会。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在交流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孔大使表示,鲁迅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一百多年来,他的思想和人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今天依然是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精神滋养。众所周知,鲁迅先生在年轻时代与中国众多仁人志士一样留学日本,探求振兴中华之路。他和藤野严九郎教授的故事也是中日两国人民2000多年来互学互鉴、友好交往的生动缩影,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值得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孔大使表示,明年中日两国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要节点。面对世界百年变局,中日关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通话,两国领导人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希望双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正确方向,扩大互利共赢,管控矛盾分歧,以实际行动落实领导人政治共识,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希望宫城县和仙台市继续以鲁迅为纽带,进一步开展灵活多样的对华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理解与友谊添砖加瓦。

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发表视频致辞表示,中国著名文豪鲁迅先生曾在宫城县学习,对此深感自豪。鲁迅先生在仙台市留下诸如东北大学“鲁迅阶梯教室”等大批足迹,由其寄宿旧址改建的纪念公园也将于明年春天正式开放。期待疫情结束后有更多朋友前来参观,希望日中友好交流不断推进。

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和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常务副台长王凯歌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表示鲁迅先生长期推动中日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仙台等地至今仍活跃着众多传承鲁迅精神、促进中日友好的民间团体。中日友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希望与会人士从鲁迅及其作品中汲取力量,坚定友好信念,推动中日关系朝着下一个50年扬帆启航,行稳致远。

交流会上,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王众一、日本东北大学副校长山口昌弘、仙台鲁迅研究会理事长车田敦等作为嘉宾进行演讲,并分别就鲁迅先生在各领域的杰出成就、鲁迅先生对东北大学的特殊意义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提问。中日各界代表约200人出席,其中青年学生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