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举办线上颁奖仪式
2021-11-23 21:12

11月23日,2021年“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举办线上颁奖仪式。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线上出席仪式并致辞。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向颁奖仪式发送视频贺辞。大赛协办团体代表、评委代表、获奖日本青年代表等约100人进行了线上交流。仪式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主持。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熊猫杯”今年8岁了,8年来近3500名日本青年通过这一平台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故事”,分享了自己的“中国观”,为日本民众增进对华认识理解打开了一扇窗口,也为传承和发扬中日友好注入了新鲜活力。习近平主席曾向“熊猫杯”获奖青年复信,鼓励中日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这也是我们持之以恒办好这项活动的努力方向。

孔大使表示,今年的“熊猫杯”有来自日本国内各地的400名青年参与,其中55人获奖。从大家的文章里,我们读到了跨越中日的亲情、友情、爱情,读到了绵延两千年的文化交融,读到了中国人和平和睦和谐的精神世界,也读到了中国人求同存异、与邻为善的相处之道。有的日本青年把中国比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令我十分感动。

孔大使表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增进彼此间国民感情是双方面临的共同课题。坦率讲,目前日本国内对中国存在一些偏见误解,对中国的发展有一些失真误读,影响了日本民众的对华情感。关于如何看待今日之中国,完全可以从与中国人接触交流、探寻中国历史文化以及观察中国与世界相处的方式中找到答案。各位青年身处中日民间交流的最前沿,积极主动培养独立客观对华认知的做法,为两国各界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值得称赞。

孔大使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虽然无法安排获奖青年赴华参访,但将邀请大家线上参观李大钊故居和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等景点,相信这段经历不仅能丰富大家对中国的认识,也有助于增进大家对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了解。一百年前,正是一群与大家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主动扛起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扛起了亿万中国民众的福祉,进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克服重重困难,不懈奋斗,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为人类和平发展进步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孔大使表示,着眼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青年人的力量不可或缺。此前,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首相进行了十分及时和重要的通话,两国领导人就以迎接明年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政治共识,为两国关系下步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衷心期待两国青年积极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交流和各领域互利合作,让更多中日青年一代从相识相知的好朋友成为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一起收获宝贵友谊,共同实现人生理想,为中日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源头活水和内生动力。

孔大使表示,就在此时,有一群日本青年正准备到中国追逐自己的“冬奥梦”。再过两个多月,2022年冬奥会将在“双奥之城”北京拉开帷幕。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民将为世界奉上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季体育盛会,并将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送上最诚挚的助威喝彩。我们期待日本冬奥选手在赛场上发挥最佳竞技水准,取得理想成绩,也期待中日两国选手能书写更多的冬奥友好佳话。

杜占元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大赛中展现出的中日青年坦诚交流、彼此吸引的故事,反映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合作的真实心声。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2019年,习近平主席给大赛获奖青年的复信为中日青年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希望两国青年朋友进一步加强相互往来、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不断为两国未来播撒友谊的种子,为中日友好事业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视频寄语中表示,和他国打交道时难免发生误解,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增进对对方国家的了解,进行双向交流与访问。我始终认为邻国中国是日本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双方跨越政治、经济、宗教、人种等所有差异和隔阂,持续推动两国民间交流。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在视频寄语中表示,期待获奖青年根据自身兴趣与关注点,了解和思考日中两国相关话题,为访华活动提前“预热”。

大赛评委星屋秀幸在线上点评时表示,日本青年在文章中坦诚面对自我,以独特视角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令我深受感动。看到肩负日中未来发展的两国青年正通过民间交流深化相互理解,夯实彼此互信,我对两国关系未来充满希望。

大赛连续两年就中日关系面向参赛者及热衷中日交流的日本青年开展问卷调查。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97.63%的参与者认为,对日本而言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92.89%的参与者认为,“为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日两国应构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63.98%的参与者认为“在两千多年的交流过程中,中日两国形成了相通的东方文化与价值观”。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今年为第八届,在400份投稿中评选出55名个人奖和4个团体奖。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获奖者将和2020年度、2022年度获奖者于明年下半年共同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