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福建省与长崎县结好40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09-29 17:35

9月29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在中国福建省与日本长崎县结好40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福建省长赵龙、长崎县知事大石贤吾、议长中岛广义等两省县各界人士出席庆祝活动。



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长崎县同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是中日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400年前隐元禅师离开家乡福建东渡日本传播佛教文化,为日本社会文化发展带来深远影响,谱写了中日黄檗文化友好佳话,树立了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福建省与长崎县自1982年缔结友好省县关系以来,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增进民众相互理解、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孔大使表示,今天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过去50年成为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当前中日关系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双方应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坚持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希望福建长崎两省县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两地结好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