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夫妇出席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庆典
2022-09-30 12:27

9月29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偕夫人王秀君应邀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庆典晚会。庆典组织委员会最高顾问、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以及国家公安委员长谷公一、外务副大臣武井俊辅、经团联名誉会长御手洗富士夫、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庆典组委会执行委员长蒋晓松等两国各界人士约1400人出席。使馆张漪波公参陪同。



孔大使致辞表示,50年前的今天,两国领导人签署《中日联合声明》,正式宣告中日作为交往悠久、联系密切的亚洲近邻,跨越战后对立隔绝,克服彼此差异分歧,实现邦交正常化,奠定两国50年和平发展基础。50年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波折,结下丰硕成果。双方签署和发表四个政治文件,确立了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准则,明确了处理重大敏感问题的根本遵循。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往日益活跃。中日关系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利益,也超越双边范畴,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孔大使表示,50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再一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缅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日关系所作贡献的同时,要着眼未来和大局,重温先贤的初心和智慧,汲取历史的经验和启示,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妥处矛盾分歧,努力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新前景,朝着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孔大使表示,中日关系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面向下一个50年,希望大家坚定和平友好信念,发扬合作共赢精神,推动中日关系以成熟稳定的步伐、健康强韧的姿态不断向前迈进,为两国各自发展带来澎湃动力,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十仓会长、福田前首相、二阶前干事长、武井副大臣分别致辞,高度评价邦交正常化重要意义和两国关系发展成就,呼吁双方秉持复交初心,加强对话,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50年取得更大发展。



日本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与观众见面,谈及出席北京冬奥会美好回忆,感谢中国民众热情支持,表示将继续为包括日中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花滑爱好者呈献更加精彩的表演,为增进日中理解和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95岁高龄,邦交正常化时任田中角荣首相秘书的木内昭胤前日本驻法大使作为特别嘉宾登台致辞,回顾两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邦交正常化历程,表示日中携手合作符合两国和世界期待,祝愿日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晚会期间,中日艺术家还用两国传统乐器联袂奉献了合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