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召开宣介党的二十大专题记者吹风会
2022-11-09 16:55


    11月9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东京召开专题记者吹风会,全面深入宣介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和内涵,并就大会和中日关系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来自共同社、时事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NHK电视台、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富士电视台等日本主流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总台央视、《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人民中国》、《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等中国驻日媒体及凤凰卫视、东方卫视、《东方新报》、《中文导报》、《日本华侨报》、大富电视台、人民网、小春网等华文媒体的近50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孔大使重点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共二十大主要内容和成果,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作了详细解读和阐释。孔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二十大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孔大使表示,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中国经历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10年也是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10年。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增长贡献保持在30%左右,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使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广泛受益。新时代中国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孔大使表示,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实现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切合中国实际和人民期盼,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拓展了世界现代化模式的多元性。二十大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孔大使表示,二十大对中国对外政策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面对当今世界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给出的答案。我们将继续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继续倡导和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文明优越和意识形态对抗的藩篱,同各国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孔大使表示,大会所展现的中国未来发展图景,将为中日关系发展和两国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新动能。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处在重要历史节点。中日两国所处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新老矛盾复杂交织,同时两国利益融合更加紧密,两国关系蕴含的价值也愈发凸显。作为重要近邻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应高举合作共赢旗帜,摒弃零和竞争心态,不断扩大共同战略利益,为乱局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始终重视对日关系,主张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找准相互认知和正确定位,奉行更加积极政策基调,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打造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

针对日本记者关于二十大报告中涉台内容的提问,孔大使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国家和平统一前景、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希望日方始终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全面完整践行迄今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不折不扣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希望日本媒体全面客观而不是片面主观地反映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主张,避免刻意炒作中国威胁和渲染台海局势紧张。

针对日本记者关注的中日高层交往和互动,孔大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同日本开展高层交往。习近平主席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同岸田文雄首相互致贺电,共同对外表明了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积极意愿,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同日本经济界代表举行高级别视频对话会,就中日关系及两国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在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基础上,中方派出高级别代表团来日出席安倍前首相国葬。这些都体现了中方对中日关系的重视和中日之间基本互信。中日领导人将共同出席一系列多边会议。双方如能实现会晤,将对两国关系乃至地区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同时要指出的是,高层交往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离不开适宜的舆论环境和民意氛围。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把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上,为领导人互动和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孔大使还就总体国家安全观、回国列席二十大感受体会、对中日两国媒体期待等回答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