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第八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11-14 14:00

11月12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第八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本次会议以“温故知新,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中日大学人才联合培养”“中日大学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后疫情时代中日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三个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孔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中日双方迎来了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邦交正常化纪念日当天分别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贺电,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中日关系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定向引航。双方应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坚持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中日教育界在官、民、学各界等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交流合作,为深化两国社会和民众的相互交流理解,促进彼此人才培养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孔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胜利闭幕,大会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明确了努力方向,开辟更广阔前景。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和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千叶大学协办。中日教育交流会是两国教育界全方位多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推动中日两国教育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