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铉佑大使出席《不朽的功绩•永远的友好使者》图片展
2022-11-23 09:11

11月21日,孔铉佑大使出席由东京华侨总会主办的《不朽的功绩•永远的友好使者》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图片展。使馆詹孔朝参赞陪同。



孔大使致辞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在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下,中国这艘巨轮将朝着正确方向乘风破浪,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目标。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整体进步。



孔大使表示,二十大展现的中国未来发展图景,将为中日关系发展和两国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新动能。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 周年,两国关系处在重要历史节点。作为重要近邻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应高举合作共赢旗帜,摒弃零和竞争心态,不断扩大共同战略利益,为乱局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始终重视对日关系,主张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日前,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首相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再次确认将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打造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



孔大使表示,旅日侨胞素有爱国爱乡、热爱和平的优良传统。《不朽的功绩•永远的友好使者》图片展以丰富的历史图片资料,向我们展示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艰难历程,以及旅日侨胞维护祖国统一、支持祖国建设发展、促进中日友好的历史功绩。特别是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侨胞前辈们不畏当时恶劣的政治、社会环境,始终胸怀祖国、心向和平友好,坚定支持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动员爱国青年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积极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全方位为使馆建馆保驾护航,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值得我们缅怀、学习和铭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爱国、奉献、担当精神,继续团结奋斗,努力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祖国完全统一、中日世代友好贡献力量。



据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隆进介绍,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旅日华侨整理搜集了100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从中挑选了300余张作为第一批展出,以期教育侨胞后代继承发扬老侨精神,建功新时代。与会各界代表参观了图片展,纷纷表示这些图片充分展示了侨胞先辈们的丰功伟绩,让人深刻感受先辈们拳拳爱国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将以先辈为榜样,坚定支持拥护祖国统一、支持祖国建设发展、促进中日民间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