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投资机遇分享会
2024-02-29 10:54

  2月26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投资机遇分享会并致辞。大连市人民政府市长陈绍旺、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佐藤康博出席活动。

  吴江浩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举行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经贸合作一直发挥着中日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累计超1310亿美元,逾3.2万家日企在中国兴业发展,即使在疫情期间,实现盈利的在华日企比例仍超过三分之二。近段时间来,各层级各地方各领域的代表团相继互访,超200人规模的日本经济界大型代表团于1月下旬访华,中方派出了百余人规模的工商界代表团访问日本,今天大连陈绍旺市长又专程来日主持大连投资机遇分享会。双方交流不断频密,利益纽带不断拉紧。

  吴江浩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将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的对外开放一直处于“进行时”,将持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优化投资环境政策措施,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推进。

  吴江浩表示,辽宁省与日本隔海相望,是中国面向东北亚唯一的陆海双重门户,对日交流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大连对日本朋友更是耳熟能详,在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以及辽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背景下,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将成为大连对日合作新高地,也将是辽宁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标杆。希望中日双方企业家朋友用好上述平台资源,积极探讨合作模式,在高端制造、医疗康养、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加强对接合作,寻求共同发展。

  陈绍旺表示,大连与日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是中日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城市之一。日本是大连市第一大贸易国,日本在连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超过5000家,投资额近200亿美元,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超过2200亿美元。大连将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步伐,大力营造亲商、惠商、安商、富商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诚意、更优的政策,更好的服务,为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厚植兴业沃土、创造美好家园。希望日本企业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推动更多重大项目落地大连,积极宣传大连、推介大连,带动更多合作伙伴及配套企业来连投资发展,携手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佐藤康博表示,日中两国互为重要邻国,互惠合作关系密切。大连是中国对日交往代表性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在日语人才培养、产业集群和引进外资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日本企业将继续同大连等地密切合作,为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向前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大连市金普新区管委会主任吕东升就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做宣传推介,三菱电机、尼得科等日企代表分享在大连投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