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2024新年迎春会
2024-02-07 20:40

    2月4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由在日中资企业协会主办的2024新年迎春会并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日中企协会长王家驯以及贸促会访日代表团成员、在日中资企业代表等约150人出席。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参加。

    吴江浩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GDP增速达5.2%,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9%和11.4%,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根据贸促会最新统计,八成以上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以上,九成以上认为中国市场富有吸引力。这些都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的生动写照。

    吴江浩表示,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举行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也为下阶段推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条件。中日经济深度交融,经贸合作发挥着两国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的重要作用,也符合双方的利益。在此愿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抓住机遇,赋能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日前,2025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中国馆开工仪式隆重举办,标志着中国馆建设进入新阶段,也为中日合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后疫情时代正加快释放积蓄已久的合作需求,希望进一步增进沟通交流,深挖合作潜力,助力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二是发挥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绿色低碳方面。日本有基础,中国有市场,双方企业在氢能、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有不小潜力。数字经济方面。日本有技术储备,中国有创新资源,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正迅速发展,加强合作应时应势。此外,双方在科技创新、医疗养老、第三方市场合作、地方合作等领域也大有可为。

    三是履职尽责,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中国企业的全球形象是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家朋友们应讲好“中国故事”,自觉维护提升国家形象;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规范经营和安全综合治理能力。中国驻日本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为中资企业进一步开拓对日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任鸿斌会长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经济利益和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交融,合作前景广阔。截至目前,日本累计在华设立企业5.6万余家,实际投资累计金额逾1300亿美元;在华经营的日企投资收益超过18%,远超其他地区水平。日前举办的大阪世博会中国馆开工仪式在中日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下一步将全力把中国馆打造成最靓丽的“中国名片”。中国贸促会成立70多年来,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见证了中日经济交流合作的历史,今后将继续为两国企业打造高质量合作平台,在推动中日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