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夫妇邀请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访馆交流
2024-03-01 10:22

    2月29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和夫人丁玥邀请日本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访馆交流。群马县日中友协名誉会长、前首相福田康夫,会长中村纪雄、友协会员、群马县大学生等47人及使馆公参张漪波、张沛霖和参赞聂佳等参加。

    吴江浩欢迎日方来馆做客,表示福田先生和群马县友协的朋友们7年前在使馆种下的五叶松茁壮成长,成为群马县同中国友谊的象征。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举行会晤,重新确认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定位,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提供了关键政治指引。新的一年里,我们愿同日方共同努力,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保持对话交往,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妥处矛盾分歧,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吴江浩表示,民间和地方友好是中日关系重要基础。群马县对华友好基础深厚,同中国贵州省等地方交流频密。我们欢迎群马县各界朋友访问贵州,感受贵州独特魅力,愿支持群马县同贵州及中国各地深化友好交流合作。

    贵州省外办主任陶平生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寄语,表示愿继续深化同群马县友好关系,积极推动两地民众互访。

    中村会长表示,日中两国历史渊源深厚,是重要近邻,日中关系发展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期待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更深入了解中国,结下更真挚友谊。群马县日中友协愿继续大力推进日中民间友好,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友协代表小野恭子分享了去年访华感受,表示中国发展日新月异,电子支付便利,信息化程度高,民众友好热情,令人印象深刻。今后愿积极参与两国民间友好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事务局长松井邦郎介绍了今年拟邀请贵州省参加群马县马拉松比赛,举办日中现代水墨画展等交流计划。

    现场日方来宾与吴大使等使馆外交官亲切交流,共同参观反映贵州风土人情的图片展,并在五叶松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