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利用公共假日开展视频办证服务
2022-07-25 14:03

中国领事APP上线以来,侨胞足不出户就可随时申请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与此同时,也出现了部分申请人不好安排视频面谈时间、老年侨胞使用手机困难等问题。对此,驻日本使馆积极想办法,推出相关便民举措。

一、利用日本假期集中开展视频面谈。“红日子”是日本节假日,领事部不对外办公,但内部办公正常进行。我们充分利用这样的时机,集中开展视频面谈等工作。7月18日,我们提前放号240个,保证足量供应,最终188人成功预约并顺利完成视频面谈。

二、优化视频面谈预约时段。视频面谈对象多为16岁以下小朋友。工作中我们发现16:00以后预约名额最受欢迎。经了解,主要是因为该时间段小朋友们已放学。为此,我们及时调整预约时段,大幅增加放学后时段预约名额,避免影响小朋友们正常课业。

三、积极为老年侨胞提供服务。为解决老年侨胞不擅长使用手机等等困难,我们通过东京华侨总会等,组织老年侨胞及侨团事务局骨干到馆,当面教授使用方法。今后我们还将组织此类专场培训,希望热心为同胞服务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我们将在解决部分老年侨胞困难的同时,积极为侨团培养为侨服务骨干,逐步形成侨胞身边的服务网络。

根据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此提醒大家两件小事。

一是参加视频面谈请务必提前准备好当天的报纸。

二是邮寄旧护照等材料时,请随寄一个准确填写了新护照收取人姓名、电话和详细地址的信封或邮单。这个信封或邮单是我们把新护照做好后,给您寄回家里时用的。如果您没有准确填写,新护照就难以及时、准确送到您手里。这个回邮用的信封或邮单,您可以自主选择使用日本邮局的红色レターパック邮封,或黄色“代金引换”邮单。如您想进一步了解详情,请参考“中国领事”APP小贴士11邮寄(点击查看)。


                        驻日本使馆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