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平公参出席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
2021-07-14 13:28

  2021年7月9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山东省教育厅、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中国青岛举办。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等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企划室室长助理德留丈士、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井川原贤、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胡志平公参在致辞中指出教育交流是两国交流的重要渠道和纽带。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日教育交流不断发展,两国政府间定期制订《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近千所大学间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搭建起大学校长论坛、中日留学教育展、教育交流大会等众多交流平台,两国教育交流呈现蓬勃态势。但也应该看到,中日之间的教育交流也存在着语言障碍、留学生交流人数不平衡、合作办学规模不大、科研合作深度不够等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也面临受到外来政治干扰的风险。今明两年是中日体育文化交流促进年,两国将分别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明年又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些都将为两国的发展和两国间各领域的交流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两国的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此次交流会着眼于促进疫情后时代的中日教育交流开展广泛深入研讨很有意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愿意和两国教育界的朋友们一道,进一步推动两国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为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作出贡献。

  王永利秘书长表示,面对疫情,中日两国教育界共同举办此次交流大会,旨在发挥教育科研的创新力量,携手努力,迎难而上,共同打造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的新范式。

  德留丈士室长助理表示,一直以来日中两国立足留学生往来和科研人才交流,有效推进了双方教育合作。希望日中两国在后疫情时代,共同寻找新机遇、探索新模式、构建新形态,在互学互鉴、互信理解的良好基础上推动两国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发展。

  井川原贤总领事表示,教育、文化交往是促进日中两国国民间真正理解的基础,可推动日中长期友好信赖关系的发展,举办此次交流活动意义深远。

  本届交流会以“后疫情时代中日教育交流”为主题,设有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高中校长论坛,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中日国际教育合作”“中日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中日高中校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中日两国260余所知名大学和高中的400余名校领长及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中日教育交流会作为中日两国教育交流的高水平盛会,经过六年的发展已成为两国教育界全方位多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