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留日学子迎来发挥作用新契机——驻日本使馆举办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2018-04-22 14:14
 

  4月20日,驻日本使馆举行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程永华大使、郭燕公使分别为来自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山梨大学、长崎大学等23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东京大学副校长羽田正等日本大学校领导和导师代表,评审专家代表及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代表共7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程大使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出国留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成回国的人数也越来越多。2003年在驻日本大使馆的建议下,教育部决定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取得优异成绩的自费留学人员。这份奖金包含了祖国对同学们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将来更好地为国服务的殷切期望。

                                                                

  程大使指出,新时代带来新契机,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年底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殷切期望。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支持留学回国人员新举措。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GDP增长6.9%,在世界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上,取得这样的成绩使人振奋。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能为留学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程大使勉励获奖同学以获奖为动力,继续发扬中华儿女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继续弘扬留日学子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祖国实现中国梦的浪潮中去。

                                                                

  程大使指出,2017年以来,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双方在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得到恢复和加强,双边贸易额再次突破3,000亿美元,双向人员往来超过1,000万人次,留学生交流也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在日中国留学生达10.7万人,日本赴华留学生也超过1.4万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领导人已就利用这一重要契机,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达成重要共识。程大使希望广大留日学子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胡志平公参简要介绍了评审工作情况并宣读了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获奖名单。

                                                             

  羽田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四海为纬,时间为经。在广袤的时间和空间中来看中日两国交流史,中国几千年来一直都是日本的老师。只有到了近代的一百多年,从中国来日本的留学生才变得多起来。东京大学与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合作与交流。中国政府为留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一定有助于国家未来的发展。在东大就读的中国留学生都很优秀,他希望今后中日两国学生通过交流,进一步促进相互理解。

                                                            

  评审专家代表东京理科大学赵新为教授在发言中说,评审组的专家们是改革开放后来日本留学的老留学生。作为前辈,深知留学生活苦乐甘辛。获奖同学都是自费留学生,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还要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并且取得了如此优异的学习成绩,令人高兴和欣慰。作为评委欣喜地看到申报国家优秀自费奖学金的留学生人数逐年在增加,同学们的科研综合实力和水平也在不断在提升。他希望广大留日学子抓住机遇,练好本领,将来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东京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生柯梦楠代表获奖学生表示,3年前曾作为学友会干部代表参加过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奖仪式,对获奖的前辈很羡慕,当时就梦想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站在这个领奖台上。如今梦想成真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将带着这份荣誉与责任,在科学研究之路上愈发图强,勇攀高峰,早日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还宣读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致外方导师的感谢信。

  2003年驻日使馆向国家教育部建议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博士一年级以上、年龄40岁以下的优秀自费留学生。迄今共有5915余名海外留学生获奖,其中在日留学生4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