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日本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日本预赛实施方案
2019-06-07 09:53
 

  一、比赛宗旨  

  2019年全日本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日本预赛,作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官方认定活动,旨在增进中日两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文化交流,促进日本大学中文教育发展,为日本大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己汉语能力的舞台。  

  二、组织者  

  主办:日本华人教授会议  

  合办:中国国家汉办   

  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  

  协办:日本孔子学院协议会、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   

  实施: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中文演讲比赛组委会及各预赛区组委会  

  三、时间・地点  

  (一)预赛(分5个赛区进行)  

  北日本赛区(包括北海道、青森县、秋田县、岩手县  

            时间:525  地点:札幌大学  

  东北日本赛区(由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实施,包括新潟县、宫城县、福岛县、山形县)  

            时间:526  地点:新潟市Grand Hotel   

  东日本赛区(包括长野县、山梨县、静冈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东京都  

                 时间:526  地点:武藏野大学(有明校区)  

  西日本赛区(包括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岐阜县、爱知县、滋贺县、三重县、奈良县、和歌山县、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鸟取县、冈山县、岛根县、广岛县、山口县、香川县、德 岛县、高知县、爱媛县,只进行中文演讲比赛,汉语桥预赛由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时间:62  地点:关西大学  

  南日本赛区(包括福冈县、大分县、宮崎县、鹿儿岛县、熊本县、佐贺县、长崎县、冲绳县  

           时间:61  地点:长崎大学  

  (二)决赛 (东京)  

           时间:201962213:00 18:00  地点:樱美林大学新宿校区  

  四、比赛内容    

  1. 中文命题演讲3分钟)    

  2. 中国百科知识竞赛4题)    

  3. 中华文化才艺表演(自选、5分钟以内)  

注:才艺表演内容包括中国民族歌舞、器乐、曲艺、杂技、书法、绘画、武术等。参加汉语桥比赛的选手必须参加中华文化才艺表演。   

  五、演讲主题(从以下题目中选一个作为演讲主题)  

  1. 促进中日青年交流——我想做的事  

  2. 天下一家One WorldOne Family   

  六、参赛资格  

  拥有日本国籍,年龄1830岁,母语为非汉语,现为在校大学本科生或研究生。  

  注:父母一方母语为汉语者及上届比赛获奖并代表日本赴华参加决赛者不能报名参加本届比赛。  

  七、报名方式  

  登陆日本华人教授会议网站(URLhttp://scpj.jp/?p=38)或手机扫取二维码进入预赛报名系统进行网上统一报名。报名时必须同时上传拟参加比赛的演讲稿和演讲录音。  

  东北日本赛区参赛学生请联系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报名参加比赛。联系方式如下:  

  Tel025-228-8878   Fax025-228-8901  

  E-maileducation0086@163.com         

         

           【扫描二维码

  

  

     报名至201956日截止     

  八、选拔方式  

  获得汉语教师推荐并通过各预赛组委会审定的报名者才能参加预赛5个赛区预赛共选出18名优胜选手参加东京决赛。其中北日本赛区2名、中国驻新潟总领馆2名、东日本赛区6名、西日本赛区5名、南日本赛区3名。  

  另外,未通过参赛审查的报名者均可在比赛现场领取一份精美的纪念品。  

  九、奖项设置  

       1.各预赛区分别评选出若干名优秀奖(由各预赛区组委会决定)。  

2.东京决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奖10名。其中,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将同时获得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或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中国留学的资格(特等奖将获得攻读学位课程规定最低年限的全额奖学金;一等奖将获得1学年的全额奖学金;二等奖将获得1学期的全额奖学金)。  

3.获奖选手中同时参加中华文化才艺表演且综合成绩排名前三位的选手将由组委会推荐作为代表日本赛区赴中国参加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阶段的候选人(7月或8月)。  

4.入选参加东京决赛的18名各赛区预赛优胜选手将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邀请赴中国进行为期1周的研修旅行(计划为20198月或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