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方在CPTPP涉台问题上的消极言论表明严正立场
2021-09-24 16:42
 

  问:中国台湾地区宣布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后,日本政府对台提交申请表示欢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日方有关表态,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反对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进行谋“独”活动。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在台湾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动向,损害两国政治互信,给中日关系带来严重干扰。我们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在台湾问题上信守承诺,严肃对待中方重大关切,慎重妥善处理CPTPP涉台问题,避免给中日关系带来进一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