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涉台消极动向表明严正立场
2021-12-24 21:09

问:12月24日,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经济产业部会负责人与台湾民进党有关人员举行所谓“外交经济对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自民党个别国会议员与台湾民进党有关人员举行所谓“外交经济对话”,实质是变相开展官方往来,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是对中国主权和内政的蓄意挑衅。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和政治往来。一段时期以来,包括日本在内少数国家同“台独”势力加大勾连,屡屡在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试探触碰中方红线,对于当前台海局势紧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否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

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基本信义。处理不当将给中日关系造成破坏性影响。近期日方涉台消极动向密集突出,一些政客不断挑衅滋事,已经对中日关系稳定造成严重干扰。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避免两国关系受到进一步冲击和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