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同日本主流媒体代表座谈交流
2022-09-15 13:31

9月14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同14家日本主流媒体代表座谈,就中日关系、涉台问题及经贸合作等进行交流。



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行至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再过两周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纪念日。着眼中日关系未来发展,双方应重温建交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精神,把稳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遵循,积极开辟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光明前景。

孔大使指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需要着力补足互信短板。双方应从邦交正常化历史中汲取经验启示,努力发扬求同存异精神,理性看待两国间存在的差异,妥善管控和处理矛盾分歧。双方应着眼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积极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政治共识,真正化竞争为协调,强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积累正面因素,为两国关系发展夯实强韧基础。

孔大使强调,涉台问题是影响中美、中日关系的突出因素。美方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政治承诺,挑战中国核心利益,肆意改变台海现状,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外部干涉和“台独”势力采取合理适度反制措施,天经地义,无可指摘,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妥处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基本信义,日方须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及所作郑重承诺,切实遵循一个中国原则,避免两国关系再受干扰。

孔大使表示,中日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受益者,肩负着本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任,两国应继续高举互利共赢旗帜,在市场经济框架内持续深挖合作潜力,抵制单边主义和经济合作“泛安全化”倾向,共同维护和推动地区繁荣发展。

孔大使表示,媒体是中日关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对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具有重要影响。期待日本媒体秉持公正客观态度,继续关注并准确传递中日关系及中国发展的信息,为两国人民增进理解、加强互信、深化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座谈期间,孔大使还就中日高层交往及乌克兰问题等阐述了中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