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的抗疫成果——中国驻日本使馆 杨宇公使
2023-03-30 09:01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高理念,以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心抗击疫情;坚持采取科学防疫的有效举措,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争取最佳环境;秉持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在有效应对本国疫情的同时,为全球团结抗疫大局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不仅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也推动世界朝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方向迈出了扎实步伐。

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勇敢迎战。疫情初期,中国迅速判定病原体、发布基因序列、研发检测试剂,并率先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等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疫情最吃紧阶段,中国全面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有效顶住全球六波疫情冲击,避免了多种毒株大范围流行,挽救了大量宝贵的生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克服疫情影响,从2019年的77.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病毒致病力明显转弱后,中国动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出台“新十条”和“乙类乙管”总体方案,有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等多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保持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2年进出口总额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广施援手。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还竭尽所能为全球抗疫提供支持帮助。在这场人类同传染病展开的卓绝斗争中,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医疗专家组,“雪中送炭”、“千里驰援”的故事温暖了无数国际友人的心,成为中国支持国际抗疫的闪亮名片。

疫情不问国界,抗疫必须团结。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无视中国抗疫取得的巨大成绩,本着一己私利,以所谓中国应对不力、缺乏透明度等为借口,企图抹黑中国抗疫成就,扭曲中国抗疫史,这种做法完全是嫁祸于人,颠倒黑白。美国占全球总人口不及5%,坐拥世界上最丰富的医疗资源,本应在应对疫情上做得更好。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累计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却各占全球约16%,这充分说明应对疫情不力的是美国自己。新冠疫情仍未过去,团结抗疫才是人间正道。美国应停止借攻击中国给自身抗疫失败遮羞,将精力和资源真正投入到科学抗疫而不是政治操弄上,为全球抗疫协作发挥大国应有作用。

患难相助记心间,真情相交待新篇。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日民间互施援手,“日本旗袍女孩为武汉鞠躬募捐”、“无锡十倍奉还丰川口罩”等故事深深打动两国人民,生动诠释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邻里之道。疫情之下,中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受到一定影响。当前中国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日本也逐步走出疫情阴霾。两国各界都渴望重拾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势头,弥补疫情带来的交流赤字。我们愿同日方一道,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为维护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积蓄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