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峰会及日方涉华消极动向表明严正立场
2022-06-29 17:20

问:6月28日,七国集团举行峰会并发表公报,提及涉台、涉港、涉疆、东海、南海等内容,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向中方指责施压。日方在峰会期间还就涉海及发展中国家债务等问题批评中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七国集团峰会恶意操弄涉华议题,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日方不仅参与其中,还带头炒作有关涉华问题,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七国集团作为发达国家集团,理应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以所谓规则秩序制定者自居,搞“小圈子”集团政治,处处拿中国说事。我们奉劝包括日本在内七国集团顺应时代潮流,停止盗用国际社会名义,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蔑抹黑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在地区和世界制造对立分裂。

台湾、新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承诺,切实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涉疆、涉港问题根本不是所谓人权、民主问题。七国集团等少数国家反复翻炒有关问题,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谎言,早已在铁的事实面前宣告破产。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将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妥处有关争议。日方伙同少数西方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私利在涉海问题上挑拨矛盾争议,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光明磊落,我们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致力于劝和促谈、缓和局势,反对单边制裁、激化矛盾。我们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猜忌,也绝不接受任何外来胁迫和施压。 

中方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 “一带一路”,致力于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合作。没有任何一个合作伙伴国家认可所谓中方造成“债务陷阱”的说法,这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反观日方强化防卫力量建设,鼓吹日美同盟“延伸威慑”,一些人还妄言同美“核共享”,引发地区国家担忧。日方应在安全领域慎重行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地区和国际社会。

当前中日关系处在关键十字路口,面临复杂严峻挑战。日方追随美西方在各种场合操弄涉华议题,积极参与配合少数国家反华遏华图谋,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严重干扰。中方敦促日方保持战略清醒和平衡自主,保持作为亚洲国家的身份自觉,切实端正对华心态,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处,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