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外长发布涉台共同声明答记者问
2022-08-04 14:32

问:8月3日,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G7)外长发表涉台共同声明,声称中方针对佩洛西访台采取的行动可能升高紧张局势,要求中方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台海形势现状。请问驻日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为一己之私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恶意侵犯中国主权,肆意破坏台海和本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人民对此强烈愤慨,国际社会纷纷表达反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所谓共同声明,抱团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公理常识,我们完全不予接受,表示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就是台海形势的现状。台海局势面临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美方和台当局不断改变现状。美方打“台湾牌”、先向中国发起政治挑衅,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这才是赤裸裸地升级紧张局势,赤裸裸地改变现状。美方这样做,最终只会引火烧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方捍卫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是基于自身权利维护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正当和必然举措。美方纠集西方一小撮国家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必定为天下所不齿,为历史所唾弃。日方应认清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危害性,以实际行动体现在中日联合声明等文件中的承诺,不要盲目追随美国,不要再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停止以任何方式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