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方应努力解决对华认知中的三个深层次问题
2022-04-26 20:09

4月26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会,面向100余家日本企业发表演讲。孔大使重点谈及日方应努力解决对华认知中的三个深层次问题。

孔大使表示,当前中日关系现状难言理想,新老问题交织凸显,处在不进则退的十字路口。很多人讲,世界在变,中日两国都在变,日本的对华政策也要跟着变。至于如何变,主张合作的正面声音少了,对华示强的负面论调多了。这其中既有日方对中国的误解误读,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我们看待和思考中日关系发展,既要着眼当前现实问题,也要努力解决深层次的认知问题。有三个方面尤为关键:

首先是如何看待中日在政治体制、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我们明显感受到,日本涉华舆论中存在很深的意识形态偏见。中日之间存在差异是客观事实,但是否意味着双方必然走向对立?早在邦交正常化之初,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精神,妥处彼此分歧差异,实现长期和平共处、友好交往。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双方明确写入:“中日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应该而且可以建立和平友好关系”。50年后的今天,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到这一点。

中方历来主张,各国都有权利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代以来中国百年沧桑巨变,有力地证明我们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必然。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在华开展民调,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21 年“全球信任度晴雨表”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 91%,蝉联世界第一。即便是西方机构进行的调查,也足以说明中国党和政府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对自己选择的制度和道路充满信心,但不输出发展模式,不搞制度竞争,不干涉他国内政,也不谋求改变任何国家。中日两国都倡导和而不同,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彼此差异,展现更多的善意诚意。

其次是如何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中国现在发展强大了,经济总量和一些具体领域超过日本,中国是否变成了日本的对手?回顾历史,日本是最早参与和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之一,很多企业和友好人士为中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日本企业深深扎根中国,搭上中国经济腾飞的快车,在中国市场收获了巨大成功。时至今日,日本累计对华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在华日企超过3万家,包括日本在内的外资企业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贸易额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近1/4,约等于日本同美国及欧盟贸易额之和。对于众多日本企业而言,中国市场在其发展战略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日两国早已成为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

中日经贸合作始终是互利共赢的典范,过去如此,今后也应如此。我们不能让输赢多寡的竞争逻辑主导和定义中日经贸关系。我们无法消除竞争,但竞争必须是公平的竞争、开放的竞争,不能因为竞争就关闭合作的大门。重要的是共同做大合作的“蛋糕”,在更广阔的合作中相互促进,彼此成就,让合作始终成为主旋律。目前日本国会正在审议经济安保法案,外界普遍认为此项立法目的是防范限制中国,意在削弱甚至割裂中日经贸联系。任何国家维护自身经济安全无可厚非,但不能滥用经济安全概念,违背市场规律,对正常经贸科技合作设置障碍,更不能以此作为打压遏制他国的借口和工具。希望日方展现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共同推动中日互利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再者是如何理解中日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承担的责任。中国在国际上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呼呼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并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治理困境、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必须说明的是,中方维护的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少数国家定义的所谓国际秩序。中方遵守的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各国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不是某一个或一小撮国家制定的“小圈子”规则。中方捍卫的是国际公平正义,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而不是基于非黑即白、非友即敌的阵营划分。中方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不结盟政策,从未发动侵略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反对一切霸权强权。中方践行的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给世界的是发展机遇,没有任何陷阱和阴谋。

如果日方一些人总是拘泥于狭隘的地缘眼光,执念于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自然看中国各种“不顺眼”,把中国当成威胁甚至敌人,走上以邻为壑的歧途。但如果把视野和格局打开,站在地区和世界全局的高度,就会发现中日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无论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区域发展合作、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还是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课题,双方能做的、该做的事情很多,并且合作的紧迫性非常强。希望日方保持战略上的独立自主,客观公允地看待中方立场主张,与中方一道努力,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多作积极贡献。

当前乌克兰局势牵动全世界的目光。国际上一些人故意歪曲抹黑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日本国内也出现这样的声音,有意将中俄相提并论,还将乌克兰危机同性质截然不同、纯属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搅在一起,借机渲染台海紧张局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光明磊落,我们主张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国际争端应该以和平方式解决。当务之急是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平民伤亡,尤其要防止发生人道主义危机。长远之道是要摒弃冷战思维,停止集团对抗,真正建立平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解决危机的努力,将继续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坚决反对任何火上浇油、激化矛盾的做法。

乌克兰危机再次证明,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靠集团对抗实现。中日及本地区国家从此次危机中得到的警示,就是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不能让冷战思维在本地区回潮,不能让本地区沦为集团对抗的角力场,不能让乌克兰危机在我们的身边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