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坚决反对日方为美张目,警告日方不得利用佩洛西访日再生事端
2022-08-04 17:59


8月4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东京举行专场记者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等全面阐明我严正立场,现场回答中日两国媒体提问。日本共同通信社、时事通信社、NHK电视台、富士电视台、TBS电视台、《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及《人民日报》、新华社、总台央视、中新社、凤凰卫视等近二十家媒体线上线下参会。

孔铉佑大使针对日方涉台消极动向和佩洛西即将访日表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日恢复邦交的前提和基础,台湾问题事关中日间基本信义。《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对此有明确规定。历史上日本曾殖民统治台湾50年,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希望日方牢记历史,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尤其要认清佩洛西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图谋和严重危害,避免佩洛西访日期间出现消极事端。

针对NHK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关于如何看待佩洛西访日、如何评价日本近期关于台湾问题表态的提问,孔铉佑大使表示,此前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已表明坚决立场,作出强力反制。中方将持续关注佩洛西日本之行涉华、涉台动向。昨天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所谓共同声明,抱团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公理常识,我们完全不予接受,表示严厉谴责。我们敦促日方认清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危害性,恪守在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的承诺,不要盲目追随美国,不要再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停止以任何方式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