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2023-03-02 16:50

3月1日,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使馆张漪波公参在座。


杨代办表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领导人就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把舵定向。今年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边关系面临改善发展新机遇。双方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铭记条约理念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发展。

杨代办表示,今年是中方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希望日方客观正确解读中国两会传递的重要信息,抓住中国发展重要机遇,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杨代办并就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进行了介绍。

鸠山前首相表示,日中两国同为东亚重要国家,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仅有利于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也将为推动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我所倡议的东亚共同体概念与中方倡导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很多共通之处,期待日中双方抓住缔约45周年契机,继续加强各层级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通过对话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日中关系持续改善发展。

鸠山前首相表示,疫情发生前我曾多次到访中国,对中国发展有切身体会。很高兴看到中方克服疫情挑战,预祝中国两会取得成功。以所谓经济安保名义实施经济制裁或出口管制只会对各国及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冲击,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鸠山前首相表示,我认真阅读了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中方立场致力于推动各方为实现对话解决冲突创造条件,具有积极意义。期待各方共同努力,早日结束冲突,化解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