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到任拜会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
2023-03-30 09:48

3月29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到任拜会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使馆公使杨宇、公参张漪波和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船越健裕参加。



吴江浩表示,中日是重要近邻,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关键阶段,双方应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维护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国关系。应把握疫情形势积极变化,推动各类对话机制及经济、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加速重启,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更多积极动力。

茂木敏充干事长表示,日中关系蕴含巨大潜力,也面临诸多课题。日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把握《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契机,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快恢复各层级对话沟通,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吴江浩应询表示,关于日方有关人员在华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进行审查事,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在华来华外籍人员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日方应加强对本国公民的教育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