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日中经济协会恳亲会并发表致辞
2023-03-31 00:15

3月29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日中经济协会联谊会并发表致辞。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等日本经济界人士约200人参加,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陪同。


吴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关键阶段,中日务实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日本经济界一直是中日经贸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双方排除干扰,推进中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互利合作,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在此分享几点情况和看法:


一是中国经济发展预期良好。今年是中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按下“加速键”,将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也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二是中日经贸交流快速重启。随着中日抗疫迎来积极变化,两国各领域交流都在恢复。今年以来,中国一些省市代表团已来日访问。一些日本朋友不久前也去北京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欣闻贵协会将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联合组织日本经济界大型代表团访华,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三是中国将为日本在华企业创造更好营商环境。日企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即踊跃投身对华合作,为中国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也为自身成长赢得宝贵机遇。中方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乐见日本企业在对华合作中取得更大成功。中国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并推动解决在华外资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四是中日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两国都已制定碳中和目标,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空间巨大。中国正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日本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可以成为中日合作重要支柱。两国还可围绕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加强创新合作。服务业是中国对外开放重点领域,日本在医疗康养等领域有丰富技术和经验,可进一步加强对华投资合作。

五是双方仍要着力克服风险挑战。最近美方在半导体领域要求日本、荷兰加入对华限制行列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如果屈从美国打压,中日业界长期形成的产业链和彼此依存关系将受到巨大损害,日本半导体产业可能丧失中国这块最大市场,自身发展的可持续性也将难以保障。希望日本经济界着眼自身利益和中日双方共同利益,同中方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地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宗冈会长代表日本经济界热烈欢迎吴大使履新并表示,日中经济协会计划于今年9月重启时隔四年的日本经济界大型访华团,愿深化同中国东北三省一区的合作,继续做好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