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会见俄罗斯驻日使馆临时代办奥维科
2023-05-18 10:46

5月17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会见俄罗斯驻日使馆临时代办奥维科,双方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发展,并就七国集团广岛峰会交换看法。使馆罗松涛公参在座。



双方注意到,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在即,对迄今透露出的信息深表关切。一致认为,第一,七国集团企图假借国际社会名义对全球和地区事务指手画脚,居心叵测。七国集团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七国集团的共识不是全球共识;第二,七国集团侈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样的所谓规则只是以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定义的规则,而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规则;第三,七国集团无端对中俄攻击抹黑,大肆散布虚假信息,挑动对中俄的认知战,极力误导国际社会;第四,七国集团沉迷冷战思维,挑起阵营对抗,干涉各国内政,打压发展中国家进步;第五,七国集团以反对“经济胁迫”之名行“经济胁迫”之实,打造排他性小圈子,扰乱国际产供链稳定,危害全球经济。

双方重申,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

双方强调,应秉持普遍、开放、包容、非歧视和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实现世界多极化和各国可持续发展。

双方呼吁,应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和极限施压。

双方指出,任何损害中俄核心利益、扰乱地区和平稳定、破坏各国繁荣发展的行径,必将遭到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