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后我馆停办领事认证业务的通知
2023-10-24 17:10

 一、2023年3月8日,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2023 年 11月 7日,《公约》将在中国与日本间生效实施。《公约》将继续适用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二、11月7日起,日本签发的《公约》范围内的公文书只需办理日本附加证明书 (Apostille) 即可送往中国内地使用,无需办理日本和中国驻日本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三、自11月7日起,我馆将停办领事认证业务。对于日本出具拟送往中国内地使用的文书,请向日本主管机关申办附加证明书 (具体参考日本附加证明书办理信息 https://www.mofa.go.jp/mofaj/toko/todoke/shomei/index.html)。

四、根据《公约》规定,一国出具的附加证明书用以证明公文书上签名的真实性、文书签署人签署时的身份,以及在需要时确认文书上的印鉴属实。办妥日本附加证明书不代表该公文书必然被中国用文单位接受。建议您事先向中国用文单位了解其对外国公文书的格式、内容、时限、翻译等具体要求后再办理有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