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在日中国公民: 节假日期间加强安全防范
2023-12-25 14:49

元旦假期将至,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在日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

一、提升安全意识,合理规划出行。关注所在地及拟前往地区天气、交通状况,有否地震、暴雪等灾害预警,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或交通高峰期出行,谨慎前往人流密集场所。

二、从事滑雪、登山等运动,请务必备好防寒等必要保障用具,尽量避免单独行动。量力而行,勿盲目体验新项目或偏离正常山道,防止意外伤亡或走失。

三、遵守当地法律,理性依法维权。请严格遵守当地交通法规,驾乘车应系好安全带。注意言行举止文明,遵守公共秩序。如与他人或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机构发生纠纷,请理性冷静应对,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妥善保管证件财物,谨防电信诈骗。护照、在留卡等重要证件请随身携带并留存复印件或扫描件备份。如不慎遗失,请及时到就近警署报案并留存好报警证明。如无法寻获丢失护照,可下载“中国领事”APP申办旅行证。对自称国内公检法机关、驻外使领馆等来电加强甄别,不转账不汇款。

五、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加强传染病防护。如身体出现不适,请及时就医。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向日本警方报案,并联系驻日本使领馆求助。日本紧急求助电话:110(警察)、118(海上事故、海难)、119(消防、急救)

日本气象厅中文信息网站:https://www.data.jma.go.jp/multi/index.html?lang=cn_zs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日本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3-6450-2195

驻大阪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6-6445-9427

驻福冈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92-753-6483

驻札幌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11-513-5335

驻长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95-849-3311

驻名古屋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52-932-1036 

驻新潟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25-22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