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参加“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视频会议
2020-11-10 14:02

  2020年11月10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视频会议并致辞。

  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与日本隔海相望、文化相亲,多年来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多领域与日本深入交流合作,吸引一大批世界500强日企扎根山东,成为中国地方对日务实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山东主动探索新路径,与日本地方及经济界携手举办多场对话山东线上活动,开创疫情之下双方探讨人文交流和互利合作新模式,为扩大和深化双边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孔大使表示,互利共赢是贯穿中日关系发展的一条主线。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和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发展势头。中日领导人一致确认要携手抗击疫情、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两国各界应积极落实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务实合作,深化利益融合,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孔大使表示,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活动加快回归正常。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中国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主席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申扩大开放决心,表明中国愿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开放中寻求合作,在开放中推动发展,在开放中实现共赢。中国将给世界释放更多发展红利,有望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正向拉动,给跨国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期待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达成更多合作意向,挖掘新时代鲁日合作的新增长点,为两国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增添更强劲助力。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分别同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丸红株式会社会长国分文也、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会长平野信行连线对话和致辞,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鲁日经贸合作新进展,欢迎日本各界继续赴鲁投资兴业,推动产业合作走深走实、贸易合作提质增效、数字经济合作提速扩面、第三方市场合作拓展深化。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经济产业副大臣江岛洁等在致辞中感谢山东省政府为日企早日复工复产及保障在华日本国民的安全提供巨大帮助,期待双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增进理解,深化经贸合作。

  本次视频对话活动在济南、东京设立主会场,在山东省16个城市设立分会场。线上签约14个鲁日合作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