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第三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线上颁奖仪式发送书面致辞
2020-12-02 16:38

   

       11月29日,由日本侨报社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任后援单位的第三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举办线上颁奖仪式,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仪式发送书面致辞。

  孔大使祝贺比赛成功举办并表示,在各方不懈努力下,“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连年取得新发展。今年共有居住在中国、日本、法国、智利等四个国家的日本朋友投稿参赛,参赛者居住范围之广创历届之最。参赛作品主题涵盖新中国71年来的发展历程、阅读《三国志》获得的人生转机、对中国制造的重新认识、对中日间悲惨战争历史的独立探究以及对中国基层扶贫干部的崇敬等,不少参赛作品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动描绘了中日民众面对共同挑战展现出的“一衣带水、同舟共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宝贵精神。

  孔大使表示,许多参赛者在作品中谈到了与中国和中国人接触前后对华情感的转变,异口同声地发出了“百闻不如一见”的感慨。大家正是通过亲身体验,第一次直接触摸到中国强劲的发展脉搏,真切感受到中国人的亲切随和,从而打破了受媒体报道影响而形成的脸谱化对华印象。

  孔大使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对华认知的好转有助于两国国民情感的改善,也将有助于巩固中日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发展势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菅义伟首相首次进行通话,双方一致同意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新形势下,中日民间交流必将进一步蓬勃发展。

  孔大使表示,希望更多日本朋友通过征文比赛,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独立形成全面客观的“中国观”。期待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推动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不断深化,实现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

  “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由日本侨报社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中友好协会等担任后援单位。征文对象为所有有旅华经历的日本人,第三届比赛共征得稿件219篇,获奖文章已编辑成册,由日本侨报社在日本出版发行。

“中国大使奖”获得者、公司职员池松俊哉

“特别奖”获得者、众议院议员海田江万里

“特别奖”获得者、参议院议员矢仓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