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举行纪念“3·11地震”十周年中日青年线上交流会
2021-03-08 19:19

  3月7日下午,驻日本使馆举行纪念“3·11地震”十周年中日青年线上交流会。孔铉佑大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行宫本雄二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两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代表等近100人参加。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在震灾中不幸离世的人们表示沉痛哀悼,向蒙受损失的日本民众致以诚挚慰问。孔大使表示,“3·11地震”后,在中日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下,中国政府邀请多批日本灾区青少年访华,前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疗养,抚慰震灾带来的心灵创伤。很多日本青少年通过座谈交流、体育比赛等方式,与当地的中国青少年成为了朋友。相信这已成为两国青少年的宝贵经历和共同回忆。今天参与当年活动的中日两国青年朋友再次相聚,共同纪念“3·11地震”十周年,彼此分享震后的成长经历和结下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孔大使表示,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10年前的地震让中日两国青年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还记得,当时在中国的网络上有中国青年网友绘制声援日本灾区的漫画,为日本朋友加油鼓劲。在为灾区募捐时,随处可见中国青少年的身影。许多在日中国留学生自发走上街头为支援灾区奔走呼号,亲自参与灾区重建的志愿活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共同挑战,中日两国续写了震灾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人间佳话,两国青年人再次以独有的责任感和行动力向世人展现着中日友好的靓丽底色。  

  孔大使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习近平主席曾寄语中日两国青年,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新时代的中日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时代的中日友好呼唤“新鲜血液”的不断加入和“新领军者”的脱颖而出。希望大家肩负起传承中日世代友好的历史使命,在推动中日交流合作中挥洒青春,收获成长,实现梦想,因震灾缔结的这份患难之交延续到永远,让友好之树枝繁叶茂,参天成长。 

                                                             

  刘利民会长在致辞中向两国青年朋友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真诚交流。秉持中日世代友好的初心,凝聚共识、凝聚信念、凝聚善意,在深化互信中缩短心理距离,增进友好感情。二是在彼此了解的基础上互学互鉴。希望有更多的中日青年到对方国家学习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三是在精诚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发展。双方应进一步拓宽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形式,持续开辟新时代两国民众相知相亲之道,为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宫本会长代行在致辞中表示,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时,我正担任日本驻华大使,至今仍清楚记得日本救援队和中国灾区民众之间的心灵交流。10年前“3.11地震”发生后,中国人民向日本伸出了援助之手,日中两国民众的心也因此走得更近。 希望大家利用这次机会,分享各自经验和成长,互相鼓励,共同建立更加坚固的心灵纽带。期待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强日中两国在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为日中携手战胜疫情提供有益启示。

                                             

                                            

  两国青年代表畅谈当年经历、各自成长和结下的友谊,表达了继续投身中日友好的愿望。中方青年代表还结合工作学习经历,介绍了国内脱贫攻坚成果和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状况,日本青年代表则分享了灾区重建情况和风土特产。活动期间,日本友人小熊未央发表了设计此次活动主题海报的感言、秋山岳久与中日两国歌手在线演唱了专门为活动谱写的主题曲《带这份友情到永远》。两国青年在欢笑和歌声中相约再次相聚。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中友好会馆、日本侨报出版社协办。中日两国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