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第五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
2022-06-17 16:57

6月16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由驻大阪总领馆和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中日友好协会协办的第五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日本外务省关西担当大使姬野勉、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西日本地区各友好团体、政经学各界人士,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中联部、全国青联、全国妇联、社科院、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友好联络会等中方对日交流窗口部门及全国近40个地方政府外办、友协代表等逾500人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活动。大会通过了《第五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宣言》。



孔大使在演讲中充分肯定西日本地区对华交流合作成果,积极评价各友好团体和各界友好人士为促进两国民间友好、推动中日关系发展所作贡献。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卓越的战略智慧和政治勇气,作出了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为中日两国带来了长达50年的和平与发展。中日关系历经半个世纪风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创下3700多亿美元历史新高,疫情前人员往来达到每年1200万人次,地方友城多达260余对,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并肩发展成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深刻地影响了地区和世界。

50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既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双方应该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从两国关系历史中汲取经验启示,始终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充沛动力。要重信守诺,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排除各种风险干扰,确保中日关系行稳致远。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努力,共同把握机遇、战胜挑战,维护、巩固、发展好两国关系,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中日关系以更加成熟稳定的姿态迈进下一个50年。



孔大使表示,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的宝贵财富和突出优势。中日关系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和几代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美好前景,也需要依靠官民并举和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利用今天的机会,我愿与各位朋友共同思考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

一是要牢牢坚定友好信念。中日要友好,这不是一句理所当然的口号,是两国人民从历史中痛定思痛发出的共同心声,是两国合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明确规定的责任义务。中日友好不是单方受益,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是邻里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无论中日关系形势如何变化,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不能动摇友好信念,丢掉友好初心。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今天,发扬中日友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们更要将中日友好的旗帜坚定扛下去。

二是要积极弘扬友好正能量。战后以来,两国民间先行、以民促官,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民间友好热潮,汇聚成推动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强大力量。此后每当中日关系遭遇困难之际,两国民间有识之士总能挺身而出,为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日本国内一些势力炒作中国威胁,煽动反华厌华情绪,可能将中日关系引向对立对抗的危险境地。希望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积极行动起来,更多发出友好声音,凝聚友好力量,传播健康理性正能量,共同反对一切破坏两国关系言行,悉心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三是要巩固强化友好纽带。中日友好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两国相互依存,利益深度交融,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发展共同体。希望双方将两国地方、企业、民众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建立更多的沟通渠道、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持续做大双方共同利益,谋求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让友好的纽带更加牢固和紧密,为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筑牢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民意基础。

四是要发展传承友好事业。中日作为重要近邻,两国友好既事关民众切身利益,也关乎国家未来前途。希望两国各界友好团体弘扬友好传统,结合形势变化积极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增进民心相知相通,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关心和参与中日友好事业。中日关系未来寄托于年轻一代,期待两国青年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为传承弘扬中日友好补充新鲜血液,注入青春力量。

孔大使表示,中日关系50年来风雨兼程,正是在经历一次次考验、战胜一次次困难中曲折前进。展望未来,中日关系前行之路还将面临各种机遇与挑战。只要双方始终牢记友好初心,抱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决心,就一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克服困难,把握机遇,书写新时代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期待西日本地区各界友好人士以此次交流大会为契机,凝聚起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不断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再结硕果,为助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