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视频寄语“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合作推介会”
2020-11-19 18:28

  11月19日,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合作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在成都线上线下举行,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进行了视频致辞。

  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为落实中日两国领导人成都会晤的重要共识,今年5月,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挂牌成立,以成都为试点,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打造中日“文化+”合作示范高地,既与历史一脉相承,又精准把握当前两国发展契合点,将为新时期中日地方合作转型发展提供新思维,探索新路径,开辟新局面。

  孔大使强调,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全球发展带来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疫情的大流行告诫我们,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诚团结、同舟共济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令人欣慰的是,疫情之下中日两国充分发扬邻里间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抗击疫情、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人员往来有序恢复,在华日企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双边贸易逆势上扬,各领域务实合作逐步回归正常。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充分显示出中日关系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孔大使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中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庄严承诺,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此次成都市举办示范区线上推介活动,正是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我们愿继续深化与日方的务实合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也希望日方能与我们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支持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更多重大项目落地,激发两国地方合作活力,为中日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介绍了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日经贸合作情况,指出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已经上升为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为中日(成都)开放合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成都希望与日本在健康及社会服务、环保生态服务、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运输服务、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城市建设等八个领域深化交流合作。

  日本驻华使馆代办志水史雄、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佐藤康博、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伊泽正、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窪田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总裁前田匡史等嘉宾在致辞中希望中日双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增进理解,加强在服务业、新型能源、新经济等方面的经贸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推介会现场发布了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对日合作清单、产业规划;三菱重工、住友商事等日本企业、机构与成都市签署了28项合作协议,计划投资总额21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