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上的致辞
2020-12-02 16:57

  2020年12月1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全体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北京-东京论坛,首先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增进两国社会相互了解与认知,积极为两国政府建言献策,为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借此机会,谨对各位长期坚持中日友好合作,参与筹办北京-东京论坛的两国各界人士表示敬意和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被称为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这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不仅严重威胁各国人民健康安全,使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陷入危机,也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经济、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地缘政治安全环境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本届论坛以“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为主题,聚焦全球局势和后疫情时代的中日关系,我认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两天来,相信大家已经充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促进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真知灼见。借此机会,我也愿分享一些我的看法,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当今世界在疫情冲击中风雨飘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疫情大流行反而进一步证明,如今是各国利益交织、相互依赖的时代,在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患难与共,利害攸关,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都是唯一正确选择。

  中日关系作为利益交融最密、合作基础最深的双边关系之一,在疫情之下展现了应有的活力。疫情发生以来,中日各界守望相助,率先开展抗疫合作,及时共享疫情信息和有益防控经验,为各自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持。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情况下,中日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增长1.5%,显示出两国经贸关系的强劲韧性。

  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双方保持高层互动,习近平主席同菅义伟首相通话,再次确认了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一重要政治共识。上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日,同日方就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入沟通,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具体成果。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和两国政府共同规划下,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后疫情时代的合作,我认为双方可从以下几个角度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中日关系:

  一是携手抗疫。双方要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开展两国卫生主管部门和专家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推进双方企业开展疫苗和药品研发合作。双方还要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领导作用,着眼新冠肺炎疫苗即将陆续问世,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助力。

  二是公平正义。双方要旗帜鲜明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我们要推动在尊重各国发展权利、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基础上,实现各国和平共处,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和和平安全。

  三是开放包容。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降低关税、减少壁垒,这是各国经济迅速复苏的重要条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顺利签署标志地区经济一体化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也开启了中日双边关税减让的先河。双方应趁势而上,推进中日韩自贸谈判进程,打造更高水平的地区自贸安排,向亚太自贸区构想迈出坚实步伐。中方还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期待同日方及各方密切沟通协调。

  四是绿色创新。疫情引发了人类对生活方式的反思,保护好地球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中日两国都宣布了碳中和目标,双方有责任共同推进气候变化、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疫情也催化了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转变,数字技术为首的技术创新在未来发展中越发占据重要地位。如何加强数字治理、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应该成为中日加强沟通探讨,携手合作的新疆域。

  中日双边商务等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已于昨天正式开通,两国人员流动按下启动键。明后年中日两国相继举办奥运盛会,尤其是后年双方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要节点,中日人文交流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展望未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正在引领中国开放发展进入新阶段,相信将为中日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医疗康养、电子商务、第三方市场等具有共性的领域进一步开展高质量务实合作打开新局面。我坚信,只要双方继续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和精神,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大方向,积极推进各领域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妥善管控敏感问题,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步入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并为克服疫情给世界造成的冲击带来更多正能量。

  最后,祝愿本届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