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2020-12-18 15:46
 

   12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播发孔铉佑大使专访。孔大使重点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日重要意义和成果,并就中日关系及有关问题作了介绍。  

  大使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访是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背景下,对日高层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也是日本新内阁产生后,两国高层首次面对面接触交流,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再次确认了中日关系的发展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同日首相菅义伟、外相茂木敏充、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党政要员广泛深入接触,就稳定发展中日关系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双方一致认为要持续加强沟通协调,管控矛盾分歧,携手应对挑战,积极推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二是拓展了务实合作。双方积极规划下阶段双边交往合作,达成五点重要共识和六项具体成果,必将有效促进两国在“后疫情”时代形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格局。三是深化了地区国际事务协调。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中日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两国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和战略互惠合作伙伴,应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有效的行动,肩负起共同的责任,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区域合作,参与全球治理,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地区和国际局势注入正能量。  

  在被问及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前景时,孔大使表示,中日韩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四分之一,三国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经济互补性强,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国自贸谈判从2012年启动至今已举行十六轮,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进展,去年中日韩领导人会议重申加快谈判的共识。今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中日、中韩贸易仍总体保持增长势头。11月RCEP成功签署,首次将中日韩纳入同一区域自贸协定,有利于在更大平台上解决三方自贸谈判中涉及的一些问题,为谈判进一步提速创造了有利条件。三国在RCEP已有共识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进一步提市场准入和规则的水平,将形成“RCEP+”自贸协定,这不仅会进一步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将为中日韩深化彼此政治互信、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只要三方按照领导人会议精神相向而行、携手努力,相信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目标。  

  在被问及涉海问题时,孔大使表示,王毅国务委员访日期间,双方共同决定于12月举行新一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并争取年内开通两国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妥善管控矛盾分歧的政治意愿。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同时我们一贯主张,双方要根据中日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从大局出发看待和处理矛盾分歧,共同管控海上局势,避免两国关系偏离正轨。通过外交当局接触及有关对话磋商机制等多个渠道保持沟通协调,有利于缓解对立、增进互信,加强风险管控,一旦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沟通、妥善处理,避免局势失控。同时,双方还可探讨在海洋气象、生态环保、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真正把东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在被问及对当前中日关系评价时,孔大使表示,中日是重要邻国和合作伙伴,邦交正常化近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关系克服不少困难险阻,总体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断发展,成为利益交融最深入、人文往来最密切、合作领域最广阔的双边关系之一。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形势下,两国经贸实现逆势增长,再次展现出中日关系的强大韧性。在当前百年变局在疫情催化下加速演变、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中日关系蕴含的时代价值和战略内涵不断丰富,双方应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在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妥处分歧,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日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