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采访
2020-12-25 08:32

  12月3日,驻日大使孔铉佑接受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刊《国际贸易》专访,宣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中日关系、中美关系,鼓励日本经济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采访实录如下:

  问:近期,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多个强国目标。您怎么解读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未来中国将如何与世界开展合作?

  答: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受到了日本各界的广泛关注。五中全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举行的。当前,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世界动荡变革,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任重道远。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旨在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可同中国分享发展新机遇。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与世界的合作:

  一是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有效控制疫情是实现经济复苏的前提条件。对于各国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强抗疫合作。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主动分享经验,继续积极参与疫苗国际合作。

  二是坚持开放发展。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过去40多年的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携手各国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降低贸易壁垒,助力各国尽快恢复经济。

  三是坚持创新增长。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

  四是坚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将推动RCEP尽快生效,积极考虑加入CPTPP,促进区域内的商品、技术、服务、人员、资本流动,形成域内统一的经贸规则体系。

  问:刚刚您在介绍新发展格局时,强调这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与此同时,新发展格局的一大特点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将转变为内需?

  答:的确如此。过去,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体量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15万亿美元。国内消费能力持续提升,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是基于经济发展客观规律而做出的科学判断。未来,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

  问:刚刚您提到了RCEP,这是中日韩三国间首次达成自贸协定,这对于三国而言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RCEP的正式签署对于区域经济一体化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论是日本经济的发展,还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成就,都离不开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不应人为意志而转移的历史潮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中日韩三国共同的目标。正是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我们成功签署了RCEP,迈出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第一步。三方应以RCEP为基础,加快商签中日韩自贸区(FTA),努力达成更高水平的经贸规则,中方还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努力实现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最终目标。

  问:中美关系备受世界关注。11月美国大选结果出炉,拜登将取代特朗普入主白宫。特朗普执政时期,推行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扰乱国际秩序,对中国不断施压。拜登与特朗普不同,其更加重视国际合作。观察普遍认为,拜登上台后将调整对华政策。您如何看待今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呢?

  答:习近平主席日前已致电祝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最受关注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建交40多年来,早已形成了最广泛的交流合作和最大的共同利益。中美虽有分歧,但更有广泛合作空间。

  中国对美关系的基本立场始终一以贯之。人类社会正在探寻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之路。我们期待美国新政府与我们共同认识到,这个世界是多元、多彩的,任何国家都有权利根据自身历史、文化、国情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谁都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去改变对方,而是应尊重对方人民做出的自主选择。中美作为世界大国,应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好分歧,开展有利于两国和国际社会利益的合作,共同为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作出贡献。

  按照美国大选安排,明年1月20日,拜登将正式接任总统。在此之前,我们难以预测美国政策的走向。但可以肯定的是,拜登作为民主党领导人,其政策一定会与特朗普有所不同。如果拜登政府愿通过对话解决中美之间的分歧,中方愿以诚相待。可以说,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决定于拜登政府的选择。

  日本是美国盟友,我们尊重日美发展正常合作关系。但对日本而言,对美关系不是全部,为了日美关系而影响正常的对华合作,也不符合日本利益。希望并相信日本能在中美之间把握好平衡,发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问:中日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企业重视发展对华合作,对中国大市场充满期待。与此同时,当前日本对华投资增速放缓,结构不断调整。新形势下,您如何看待中日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对日本企业有什么期待?

  答: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日经济界精诚合作、相互支持,推动在华日企顺利复工复产,受损的产业链供应链得到迅速修复,全球500强日本企业继续扩大在华战略性投资,双边贸易企稳回升,商务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于11月30日顺利开通。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带动日本对华出口连续4个月增长,成为日本经济三季度回归正增长的重要动力。这些充分显示出,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势没有发生改变,经贸纽带的强大韧性没有改变。

  日本新内阁成立后,习近平主席与菅义伟首相举行电话会谈,就持续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明确下阶段中日关系发展方向。上月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日本,与菅义伟首相、茂木敏充外相等日本新内阁高层深入沟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和具体成果。两国经济界应共同积极落实,扩大互利合作,携手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经贸关系,为共同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积累成果。我对日本经济界有三点期待:

  一是继续坚定对华合作信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有预测显示明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希望日本经济界抓住机会,进一步扩大对华经贸合作。

  二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继续开展抗疫合作,扩大经贸投资、服务贸易、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医疗康养、数字经济等领域互利合作。积极参与第三方市场、科技创新等合作机制,争取形成更多成果。抓住RCEP签署的重要契机,推动区域内各类经济要素深度整合,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三是深化与中国企业的互惠合作关系。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强行拆分世界市场,动辄威胁“断供”,只会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阻断自身获取更大市场、接触先进技术的机会。希望日本经济界尊重市场规律,从自身利益出发,继续与中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问:中日间业已形成了你中有我、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不同于持续强化的双边经贸纽带,两国国民情感却出现了恶化的趋势。11月中日两国联合调查显示,日本方民众对华不抱有好感的比重增至89.7%,认为中日关系十分重要的比重也首次跌破70%。您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答:中日两国地缘相近,利益深度融合,两国民间交流密切。两国间一年人员往来已突破1000万人次,贸易往来超过3000亿美元,在华日企超过3万家。如此紧密的交流,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十分罕见的。这让我联想到欧盟成立前法国和德国之间的交流。上世纪50年代,如何愈合二战给欧洲带来的创伤,推进地区一体化成为欧洲大陆亟待解决的问题。欧洲的政治家们认为必须要改善国民感情,推进国民大交流。这一倡议首先在德法两国间实现,逐步覆盖了西欧,有力推进了欧洲一体化进程。这一段历史极富启示意义。中日两国本就是不同的国家,两国关系既有复杂历史,又有现实利益,同时又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各种影响。实现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两国民间友好。为此,我们一直致力于改善两国国民感情。比如,疫情发生后,两国民众围绕抗击疫情积极互动,共同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篇章。使馆组织推动日本各界组团访华,同日方共同举办“中国节”等活动,希望给日本普通民众提供了解真实中国、同中国民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中国民众对日好感度得到改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日本国内对华好感度仍在低位徘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其一是在于中国发展迅速,早已今时不同往日,而日本还没做好准备去接受和看待一个全新的中国。其二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影响。在信息化时代,其他国家的对华认识不免影响到日本民众看待中国的目光。其三则在于中日两国本身。中日双边关系中存在一些敏感因素,能否妥善管控分歧,关系到两国民间感情的好坏。同时,中日在体制、道路、价值观等多方面上存在客观差异,导致两国在处理同一问题上往往采取不同做法,令日本国民在情感上难以接受。总的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问:日本媒体在其中是否也起到了一定负面作用?

  答:的确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就我们的观察来看,日本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失客观和公允,对民众形成误导。

  问:新年将至,您对本协会会员企业有何寄语?

  答:2020年即将过去。过去的一年,对于中日两国、对于世界、对于企业而言都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借《国际贸易》的平台,我谨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贵协会会员企业致以新年问候,祝愿大家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并对河野会长以及各位会员企业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日经贸合作、中日关系发展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2021年,对于中日两国以及双边关系而言意义非凡。2021年日本将举办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同时2022年还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即将带来的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落实好上述上述重要议程,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发展两国民间交流,推动两国民众用包容和友善的目光认识和理解对方的发展,客观看待双方的差异,做到真正的相互尊重,进一步挖掘中日同属亚洲国家和东方文化的价值认同,增强两国民众共鸣。同时,支持双方深化经贸合作,巩固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希望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为代表的日本经济界能够继续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