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夫妇同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方亲历者及友好人士后代重温历史畅叙友好
2022-10-01 20:18

9月30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偕夫人王秀君邀请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方亲历者及友好人士后代座谈交流,共同缅怀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及各界前辈先驱伟大功绩,重温邦交正常化原点初心,坚定在新的历史起点再次启程、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的信念决心。


95岁高龄的时任田中角荣首相秘书木内昭胤,时任大平正芳外相秘书藤井宏昭,时任外务省中国课首席事务官、前外务事务次官小仓和夫,日本首批驻华外交官、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邦交正常化亲历者,以及大平正芳外孙女渡边满子,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之子、众议员桥本岳和内阁府大臣政务官自见英子夫妇,中日民间贸易开拓者高碕达之助重外孙、众议员青柳阳一郎,著名反战友华政治家宇都宫德马之孙、日中友协副会长宇都宫德一郎,前外相园田直之子、日中和平友好联络会会长园田直飞人,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之孙、法政大学副教授二阶堂行宣,著名企业家、全日空前社长冈崎嘉平太孙女冈崎真美,著名艺术家、前日中友协名誉会长平山郁夫儿媳、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和侄女松山真子,中日“芭蕾外交”佳话缔造者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松山树子之子,现任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和理事长森下洋子夫妇等各界友好人士后代出席。使馆张漪波公参、张沛霖公参、倪健公参、聂佳参赞陪同参加。


孔大使致辞表示,中国人常讲,吃水不忘挖井人。中日关系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非凡的远见、智慧和勇气,离不开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奔走付出,离不开两国民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今天,中日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也来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未来何去何从,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隆重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就是要一起回首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最终是为了走稳走好未来的路。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纪念过去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将纪念转化为信念,将感动转化为行动,脚踏实地迈好每一步,努力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美好前景。

孔大使表示,我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首先要铭记历史。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历史意义,经受半个世纪风雨考验而历久弥新。近期日本媒体一项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者对邦交正常化历史不够了解。一些声音将邦交正常化完全归结为冷战特殊背景下地缘利益的产物,这样的观点太过肤浅和功利,对两国老一辈付出的巨大心血缺少应有尊重。我们要让更多民众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倍加珍惜中日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才能深刻体会为什么和平友好合作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两国人民唯一正确选择。

我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在传承和弘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前辈为后世树立了光辉典范,留下了宝贵财富。我们要学习他们洞察潮流大势的战略眼光,笃行和平友好的执着信念,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高超智慧,重信守义、一诺千金的胆识气魄,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和迄今有关共识,妥善处理矛盾分歧,牢牢把稳正确方向,相信一定能够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前行。

我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归根到底是为了谱写新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及世界形势深刻演变,中日关系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未曾有过的新局面,我们遇到的是前人未曾经历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面对时代之考,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拿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勇气和担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交出一份无愧前人、不负后世的满意答卷。

孔大使表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50年前两国老一辈们亲手栽下的友好之树已经枝繁叶茂,为我们遮风挡雨、送来清凉。5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有责任义务为子孙后代撑起一片绿荫,让中日友好之树蔚然成林、泽被后世。


木内昭胤、藤井宏昭、小仓和夫、谷野作太郎、渡边满子深情回忆邦交正常化当时的亲身经历和见闻感受,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坚毅信念和无畏勇气,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壮举,为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邦交正常化时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凝结了双方的心血和智慧,对50年后的今天以及未来50年依然适用。当前两国关系虽然面临一些问题,双方要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回归原点初心,认真遵守50年前的约定,坚持求同存异和相互理解,在妥处问题分歧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始终牢记日中和平友好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努力谱写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友好人士后代追思缅怀先人功绩,介绍各自在政治、经贸、文化、艺术、教育等不同领域从事对华交流情况,表示将坚定继承先人遗志,愿做日中友好之树上的一片绿叶,同时将致力于将友好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交流会上,孔大使夫妇同日方友人亲切交谈,现场气氛热烈感人。新华社、中新社、凤凰卫视及日本NHK电视台、共同社、时事社、每日新闻、朝日新闻、TBS电视台等两国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孔大使及部分日方人士接受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