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四点建议”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6-04-18 00:00

  据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香港报纸17日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点建议”,明确了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为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去年4月胡锦涛在首度“胡连会”中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主张,着重于建立两岸的和平稳定架构。胡锦涛16日提出的“四点建议”,则深刻阐明了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正是在这一主题和目标下,“四点建议”提出: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开展平等协商,系统地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本归宿”、“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

  社评认为,“四点建议”不仅凸显了两岸的主流民意,而且以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压制住了“台独”势力推行激进“台独”路线而发出的噪音。“四点建议”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公报》社评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把和平发展视为两岸关系的主轴,这是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大利益之所在。为了实现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就要以“九二共识”为“重要基础”,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根本归宿”,以深化合作交流为“有效途径”,以开展平等协商为“必由之路”。“九二共识”之所以是“重要基础”,是因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确定了中国不容分裂、台湾不容独立,这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不容有任何异议和损害。坚持“九二共识”就能遏制“台独”,而遏制“台独”,两岸才能和平发展。

  《香港商报》发表评论说,大陆去年提出的系列惠台措施,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广泛欢迎。刚刚闭幕的两岸经贸论坛上,大陆宣布将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更体现了“以民为本”,直接给台湾普通民众带来切实福祉。16日公布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必然为台湾经济注入无法估量的活力。

  《明报》社评认为,台湾政局发展到今天的局面,证明民进党当局所奉行的推动“台独”、制造两岸紧张冲突的政策,在岛内不得人心,在岛外也得不到支持;至于大陆和岛内“泛蓝”在野势力在过去一年的共同努力,则较贴近两岸主流民意,符合国际社会对两岸关系的期待,紧贴“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时代潮流,是两岸人民的真正利益所在。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