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2015年预算草案国防费用增长幅度约10%
2015-03-04 14:17

  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傅莹表示: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

  我想说的是,中国这个大国,我们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能够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军队,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我们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我们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今年这个具体的数字要明天才能看到,因为明天这个预算才能够提交给大会的代表,代表才能看到。现在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大致的情况,即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还是需要时间的。

  在世界大国当中,中国的国防现代化的路应该说走得还是相当艰难的,大部分的军事装备、研发都要靠自己来做,甚至是从头做起。另外,我们广大官兵的保障还需要不断地加强。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在这个方向上,在这个原则上,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这条道路、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走得是成功的,我们今后会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