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松,平安过新年
2020-12-19 13:41

  随着新冠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日本政府决定于12月28日至2021年1月11日暂停全国范围内的“Go To Travel”活动。驻日使馆再次呼吁在日中国公民做好个人防护。

  以下总结了一些近期涉及中国公民的新冠感染案例,请大家引以为戒,务必克服侥幸、麻痹心理,切实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案例一:8名留学生一起在KTV庆祝生日,导致3人感染新冠。其中1人在唱完后又与7人聚餐,又导致其他3人感染。

  这是典型的在“三密”空间内聚集且未采取防护措施而导致感染的案例。年底将至,请尽量避免组织或参加忘年会、新年会、同学聚会、家庭聚餐等。若必须参加,请注意保持场所通风换气,佩戴口罩,控制参加人数。提倡组织线上新年会、线上春晚等庆祝活动。

 

  案例二:一名中国公民在进行新冠“双检测”后(结果为阴性),同朋友在外聚餐话别。回国后,在集中隔离观察期间确诊为新冠感染。

  请赴华人员在按要求(详见此前通知)做好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双检测后,注意避免聚餐等高风险活动。在往返检测机构、赴机场及回国途中请做好防护,严防检后感染。同时,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旅行”,如无特殊事由,请尽量不要回国或赴第三国旅行。

 

  案例三:某县工厂的一名员工多次往返东京且疏于个人防护,后感染新冠并导致多名同事(包含中国公民)集体感染。

  如住集体宿舍或共用食堂,请特别注意防范集体感染,并采取错峰就餐等措施,工作、生活区域应定期消毒。节日期间请避免前往东京、大阪等人口密集,感染人数较多的城市。

 

  2021年1月1日(周五)至1月11日(周一)日本新年假期期间,驻日使馆领事部不对外办公,期间,继续为赴华航班乘客提供健康码审核服务。遇有特殊紧急情况,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我馆。请广大同胞合理安排出行,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预祝各位旅日同胞新年快乐,节日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