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招待会致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国防武官皇甫群星少将
2023-07-28 21:41

各位来宾、朋友们:

晚上好,今天我们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作为国防武官,我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96年前,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96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勇往直前、英勇奋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96年来,人民军队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已经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智能化的强大人民军队。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守正创新、锐意改革,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全面提升。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社会正经历罕有的多重风险挑战。面对“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中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抗疫合作等公共安全产品,不断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中国军队迄今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近5万人次,累计新建和修复道路1.8万多公里,运输总里程1386万公里,完成巡逻等任务6200余次,排除地雷及未爆物1.8万余枚,累计救治病人和伤员26.7万余人次,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为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一起冲突,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未发动过一场代理人战争,从未参加过任何一个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和平纪录最好的大国。同时,我们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也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如果有人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日方恪守中日政治文件中关于台湾问题的郑重承诺,防止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受到根本性动摇。北约维尔纽斯峰会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是公开的抹黑和言论挑衅,我们敦促北约放弃冷战思维,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内外政策,我们坚决反对北约“亚太化”。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期待与日方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及两国防务关系迈上新台阶。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真正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坚持战略自主,睦邻善邻;抵制冲突对抗,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进防务交流,加强对话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妥善管控分歧,共同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而做出应有贡献。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是搬不走的邻居。中日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证明,互利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长期友好是唯一正确选择。今年新冠疫情趋缓后,中日防务交流逐步恢复,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和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在新加坡举行面对面会谈,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启用,中日中级军官交流活动受疫情阻断四年后重启,日本自卫队中青年自卫官访华团刚刚结束访华。中日防务领域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有益于促进人心相通,有益于增进客观认知,有益于理性看待彼此发展,更有益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