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招待会致辞——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
2023-07-28 21:42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今天,我们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我很高兴看到了很多熟悉、亲切的面孔,借此机会向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96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勇往直前,为取得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建立了卓越功勋。近年来,中国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推进。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深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十年前,习近平主席立足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十年来,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全方位、开创性重大实践成果。

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中国将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努力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各国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愿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去年我们庆祝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我们又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45年前,中日双方以法律形式规定中日应当坚持和平、友好、合作,为两国交往确立了永不过时、历久弥新的原则和方向。当前,中日关系处于何去何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出现了不少未曾有过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这需要中日双方保持定力,坚定信念,以高度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维护好中日关系的发展根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日双方应重温条约精神,遵守条约规定,履行条约义务,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共促和平发展,为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共同开辟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