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抵台
2008-11-04 08:22

  

  人民日报台北11月3日电(记者孙立极、姚小敏)今天上午11时45分,一架画着可爱福娃的波音737—800飞机徐徐降落在桃园机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在万众瞩目中抵达宝岛台湾。

  早已迎候多时的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上前与陈云林握手,陈云林也向接机人员微笑挥手。陈云林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谈话,代表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全体成员,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随后,陈云林一行前往下榻的台北圆山大饭店,海基会举行了简短欢迎仪式。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致欢迎词,他说,陈云林踏上宝岛的那一刻,不只台湾民众在看,大陆民众在看,全世界都在看,这是重要的历史时刻。在两岸交流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60年。两会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台北举行商谈,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一刻,是两岸和平、经贸双赢重要的一步。他相信陈云林此行一定会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丰硕成果。

  陈云林随后发表讲话,他表示这次两会商谈在台北举行,开启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新里程,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沟通才能够增进互信,合作才能够达成双赢,两岸同胞的福祉系于两岸的和平发展,两会的协商是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唯一必由之路。

  与台湾同胞打过十几年交道,陈云林感慨地说:“我第一次踏上台湾这片可爱的土地,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接触那么多可敬的台湾乡亲,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这次两会协商肩负着两岸同胞的殷切期望,让他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起共同努力,争取两会能够达成让两岸同胞都更为满意的成果,为两岸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陈云林一行将在台湾访问5天,在此期间,两会将举行领导人会谈及工作性商谈,就两岸的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四项议题协商并签署协议,并就如何应对世界金融风暴给两岸带来的冲击等问题交换意见。下午,陈云林拜会了原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女士。当晚,海基会在台北地标性建筑101大厦举行了欢迎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