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团团”“圆圆”即将落户台北
2008-11-07 09:11

  

  人民日报台北11月6日电(记者孙立极、姚小敏)“团团”、“圆圆”终于要到台湾落户了!今天上午,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大陆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和珙桐树苗,台湾赠给大陆同胞长鬃山羊和梅花鹿。

  记者会上,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宣布,在履行相关手续后,两岸同胞期待已久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圆圆”将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他说,大熊猫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象征和平和祥瑞。多年来,两岸民众对大熊猫来台积极响应,众多朋友也为促成此事做出不懈努力。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只大熊猫来台时间被延宕数年。3年来,这对大熊猫一直备受两岸同胞的关心和爱护,在5个多月前的汶川大地震中,许多台湾朋友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它们的关切,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守护,悉心照料这对大熊猫。在这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身上,凝结了万千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善意与祝福。大熊猫能够在台湾生活,繁衍后代,是大陆同胞的真诚期待,也是两岸交流中的一大盛事。

  陈云林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各界人士对大陆地震受灾同胞慷慨捐赠、无私援助,体现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厚谊深情,大陆同胞深铭于心。此次受灾区17万羌族同胞的委托,赠送17棵珙桐树苗,以此表达对台湾同胞深深的谢意。他介绍,珙桐树生活在羌族地区,是第四纪冰川南移时幸存的“遗老”,被称为植物“活化石”,有“绿色熊猫”的美名。尤其特别的是,珙桐花开时,一树璀璨,仿佛无数飞翔的和平白鸽。羌族同胞把它形象地叫做“鸽子树”。它耐寒的特质、顽强的生命力量,象征着中华民族无比坚韧的生存品质。

  陈云林表示,真诚希望,大熊猫能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与吉祥、和平与友好;珙桐树带着羌族同胞与大陆灾区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满腔谢意与美好祝福,也将植根台湾。它们到台,将见证两岸同胞割不断的骨肉深情。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随后致词时表示:“我们一定会好好保护它们,让它们茁壮成长。”江丙坤说,台湾经历过“9·21”地震的伤痛,当四川发生特大地震时,震动了台湾民众的心,台湾民众慷慨捐助,发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关怀。

  此次台湾回赠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都是台湾特有亚种。江丙坤说,古时,“羊”与“阳”通,有三阳开泰之称,代表吉祥平安。长鬃山羊,代表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的祝福。梅花鹿是台湾特有亚种,经有关方面努力,已复育成功,在珍稀动植物保育方面有积极意义。江丙坤说,希望两岸将来能如珙桐开花、鸽子飞翔般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