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石氏好后代 情系中国大西北
2006-01-20 00:00
  “石氏基金会”代表与援建的希望小学师生合影

  “石氏基金会”是由美国的石秀宁女士和她的弟妹们一起创办的。她们了解到一些亚裔华人移民到美国的子女由于忙于工作,无暇照顾自己的父母,便通过“石氏基金会”把老人组织起来,担负起子女们对年长者的关爱,现已发展会员4000多名。

  “石氏基金会”每年组织两次旅游,春暖花开,带老人们去踏青;九九重阳节,带老人们登高望远,一切费用都由基金会包办。为了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和文化享受,他们每年两次特邀大陆和港台艺人来美献艺表演;他们还创办了自己的刊物,每季定期出版一册,相互交流老年饮食、卫生保健知识,介绍古今轶闻趣事、新移民经验谈和养生长寿秘籍等。

  “石氏基金会”在“敬老”的同时,又把服务扩大到“爱小”。他们了解到生活在中国西部地区的一些儿童上不起学,就在2005年4月26日派出5人小组,专程从美国旧金山出发经北京转机飞往青海西宁市,后转车到化隆县石大仓乡,在这个偏僻落后的黄土高原上办起第一所“石大仓乡裕琅希望小学”,使山村有了朗朗的读书声。

  去年9月17日,基金会石赓先生率领的4人小组再次来到青海、甘肃交界的黄土高原,与他们援建的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萧瑟阴冷的秋雨中欢度中秋。他们中的一名成员当夜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今夜,月尚未央,四野飘风。我站在青海高原上,远离尘世,远离烦嚣。一轮明月当空,月出天山,月挂祁连,月照九州,月映台湾,月落西方,……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次,他们先是验收3所已完成的希望工程小学:青海刚察县吉尔孟乡裕琅希望小学、伊克乌兰乡裕琅希望小学和化隆县二塘乡裕琅希望小学。然后马不停蹄地参访4所待援建的希望工程小学,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

  “石氏基金会”在石秀宁女士的领导下,不但关心着生活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的4000多位老人,还把爱心扩大到生活在中国西部偏僻落后的黄土高原地区,捐建希望工程小学。这真是:石氏好后代,敬老又爱小;谱写功德事,爱心花盛开。

          余昭平(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