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是台商须重视的发展方向
2006-03-17 00:00

 

  人民日报讯 长期以来,台商在大陆投资均相对集中于沿海富裕地区,鲜少关注落后的西部及农村地区。今年“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蓝图中,明白点出未来大陆政策方向的转变,这是准备长期布局大陆台商必须重视的方向。以上是台湾《经济日报》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台商能否嗅出商机?”中的一段话。

  文章指出,“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的区域篇里,明确指出未来东部地区(包括天津滨海、长三角、海峡西岸及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将以自主创新、经济结构升级及市场经济体制带动发展。报告中虽指“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事实上等于宣布该区的市场化竞争将愈趋激烈,未来5年将鲜有特殊的政策支持。而对于拥有创新、国际化能力的台商来说,市场化不是问题,但对中小型台商来说,将面临更激烈的挑战。

  文章强调指出,相对于未来5年,大陆西部地区是规划纲要中唯一明确指出,中央将“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的区域。也就是说,未来大陆公共基础建设的资金流向,将相对集中在西部地区,农村建设也将获得许多补贴。这样的新型农业建设,台商是否有机会?

  文章提出,台湾岛内的农村建设历经各类转型,农村现代化过程成绩斐然。其经验尽管不能百分之百移植大陆,但是农村现代化过程中所需的各种公共建设,诸如水、电、交通等各项基础工程,对语言、文化类同度高的台商,是不是提供了另一个发展方向?这些值得过去忽略西部开发商机的台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