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2009-12-15 19:02

  新华网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刘赞 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东京分 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和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

  习近平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对横路孝弘和江田五月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横路孝弘和江田五月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指出,去年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关系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此次访问主要是同日本政府、政党和各界广泛接触、增进理解、促进交流、推动合作。我同鸠山首相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战略投入,深化双边合作,拓展在亚洲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议会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同日本国会已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开展了富有成果的交流,为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双方通过这一重要平台,加强对话和沟通,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对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本国会和各位议员对民意具有重要影响。我们期待日本国会议员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明年中国将举办上海世博会,中国已将明年确定为世博旅游年。中方愿同日方一道,抓住这一契机,使上海世博会成为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国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意志。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谋求互利共赢。中国的发展将促进亚洲和世界的繁荣,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和谐亚洲、和谐世界,并愿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横路孝弘表示,鸠山由纪夫接任日本首相3个月来,已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多次会晤,就进一步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对推动两国关系实现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日本众院同中国全国人大一直保持密切交往,愿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江田五月热烈欢迎习近平副主席访问日本。他说,鸠山内阁成立以来,日中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经走出寒冬、迎来春天。日本参院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启动了同中国全国人大每年互访的交流机制。代表两国民意的议会之间加强交流对发展日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