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2009-12-15 20:08

  新华网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夏立新 刘赞)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东京日本皇宫会见了日本天皇明仁。

  习近平向明仁天皇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说,胡锦涛主席去年5月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全面推进了中日关系。陛下一直关心中日关系。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天皇和皇后陛下首次访问中国,给中国人民留下美好印象,在中日友好交往史上写下重要一页。去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陛下致电慰问,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给予宝贵支援,体现了陛下和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习近平说,我这次应日本政府邀请前来访问,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我同鸠山首相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广泛接触了各界人士,还将到北九州地区参观访问。我希望通过此访为促进中日友好合作尽一份力量。

  习近平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取得显著发展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同陛下17年前访华时相比,中国的面貌又发生了新的巨大变化。在这个进程中我们得到了日本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明仁天皇感谢胡锦涛主席的问候和祝愿,表示胡锦涛主席去年对日本的访问非常成功,习近平副主席对日本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日中友好关系。天皇愉快地回忆起1992年对中国的访问,表示访问期间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留下了深刻印象。天皇祝习副主席访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