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同中日学生座谈交流
2021-06-26 21:00

  6月25日下午,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到访日本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看望中国留学生,并围绕学习“四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与中日学生代表交流座谈。教育处胡志平公参参加

  与会同学踊跃发言,早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东京地区学友会负责人汇报了中国留学生学习“四史”、探访先辈足迹经历,以及组织排演“回首百年光辉路,共写奋斗新篇章”红色经典线上文艺晚会,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有关情况,表示革命前辈的爱国情怀、民族大义历经百年依然根植中国留学生心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同学表示党的好政策新疆社会稳定、百姓幸福,让自己有条件来日自费留学美西方在涉疆问题上的恶毒抹黑令自己和同学们深感气愤,将来希望一直听党话跟党走,早日学成回国,为建设祖国、建设新疆作出贡献。来自香港和澳门的同学分享了港澳回归后的繁荣发展,表示以身为中国人骄傲。来自台湾的同学介绍了对大陆初创企业的研究成果,表示对两岸企业为引领世界创新发展所作贡献而深感自豪。

  早大与北大双学位本科课程班的日本学生代表对中国快速发展发出赞叹,表示对中国共产党年历史和中日友好抱有浓厚兴趣,希望疫情过后早日实现赴华留学梦想,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制度成功奥秘。

  孔大使认真听取同学们发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肯定同学们留学海外追求梦想的勇气,鼓励大家继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刻苦学习,勇担未来责任。孔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一个政党能否长期执政,一个制度是否能稳定发展,关键是看它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领导人民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战略胜利。中国2020年底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数百万党员干部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其中1800多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这充分证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党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一百年来长盛不衰。希望广大在日留学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和掌握过硬本领,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孔大使指出,世界应该是多姿多彩的,各国的社会制度必须由各国人民自己选择。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反对霸权、霸凌、霸道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有足够的定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好自己。中日两国作为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同样面临新的局面。只双方坚持和睦相处、互利共赢的目标,中日关系一定能够继续向前发展。期待两国学生深入了解对方国家的社会和人民,做中日友好的民间使者。

  座谈会的最后,孔大使亲切叮嘱大家疫情期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