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庆祝建党百年“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开幕式
2021-06-29 09:52

  6月28日,驻日本使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乡村振兴局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开幕式。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界代表及共同社、《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日本电视台、TBS电视台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人民中国》等中日两国媒体参加。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布,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今天我们举办中国脱贫成就展,就是为了纪念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天展出的每一幅图片,都是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真实写照。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秉持解放劳苦大众的初心,建党立业开启革命进程。改革开放后,我们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口号,带领全国人民脱贫致富。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孔铉佑大使表示,减缓和消除贫困,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始终从基本国情出发,把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致力于减贫脱贫,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开放后,中国共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12年以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99.9%以上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889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790万贫困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了安全住房,贫困民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致力于消除本国贫困的同时,中国还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通过开展国际减贫培训、合作和交流,向国际社会奉献自己的减贫方案和经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和红利。反观部分美西方反华政客和媒体,却惯于以所谓“人权”为由,对中国进行攻击和抹黑,种种谎言谬论不一而足。这些都改变不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们会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努力让中国民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继续为推动全球贫困治理和世界人权进步作出贡献。

  孔铉佑大使表示,中国脱贫事业的成功,也得到了包括日本在内国际社会的支持。日本政府和经济界对中国扶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不会忘记长年在内蒙古开展沙漠治理和绿化的日本友人远山正瑛、高见邦雄,以及在河南农村推广堆肥和循环农业技术的农业专家川崎广人对中国扶贫事业付出的汗水。扶贫合作既是中日互利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日友好的生动篇章。当前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日本也处于重要发展阶段,两国关系面临一系列重要发展机遇,也遇到一些复杂因素。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还将分别举办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希望各位来宾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积极助力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日关系和两国交流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各位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协助。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观看了反映中国脱贫成就的短片,了解中国通过基建、教育、文旅、电子商务、异地搬迁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的实践,纷纷称赞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和为世界脱贫减贫事业所作贡献。孔铉佑大使与主要嘉宾共同观看展览,听取了文化中心负责人现场讲解。开幕式后,孔铉佑大使还就中日关系等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此次展览共展出80余张照片,将持续至7月2日。